免疫所动物疫苗制剂工程创新团队 “小鹅瘟冻干蛋黄抗体”喜获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

发布时间:2024-01-02 13:59 来源:免疫所 浏览次数:

  在2023年12月28日,由免疫所动物疫苗制剂工程创新团队主持研发的“小鹅瘟冻干蛋黄抗体”获批国家新兽药三类注册证书(详见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43号)。

  小鹅瘟是由鹅细小病毒引起的雏鹅急性败血性传染病,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精神委顿,食欲废绝,严重下痢,有时出现神经症状,死亡率高。该病多发于30日龄以内的雏鹅,是目前危害养鹅业的主要疾病之一,现有活疫苗产品保护效果不佳。

  动物疫苗制剂工程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研究,通过筛选毒株、优化免疫程序、改进抗体提取和灭活技术,开发出一套小鹅瘟冻干蛋黄抗体工业化生产的成熟工艺,显著提高了蛋黄抗体的纯度、回收率和效价。该抗体保护效果迅速,经皮下注射接种1日龄易感雏鹅,注射后6-8小时即可吸收抵抗强毒攻毒,因此,既可用于小鹅瘟和番鸭细小病毒病的治疗,也可预防早期感染用于紧急免疫。该产品采用的冻干技术使抗体在2-8℃可以保存3年,储运方便。

  该产品已成功转让青岛蔚蓝动物保健集团有限公司、山东德利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重庆永健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,转让合同金额300万元。

分享:
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